化学化工系

分析检验技术

专业介绍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立足于我国检测行业的发展,聚焦于医药、食品、化妆品等消费品和工业产品的检测。面向行业企业、第三方检测认证服务业,致力于培养商品检验、检测服务等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化学分析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分析与安全监测、日用化学品检验、煤化工产品检验技术、环境监测技术、化验室组织管理、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分析检验技术专业学生都非常抢手,首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学生毕业后有机会进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中国能源500强企业美锦、亚鑫、梗阳等诸多知名企业。主要在食品、医药、化工等行业从事生产过程操作、管理、产品检验和质量监督等工作。同时,本专业的部分学生参与专升本考试,100%都进入心仪本科院校。


煤化工技术

专业介绍

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制备煤气、甲醇、煤油、汽油、柴油、焦炭等燃料和聚乙烯(PE)、聚丙烯(PP)等聚合材料的化工过程。煤化工技术专业是基于山西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开设的高职专业,专门为煤化工企业培养急需的高学历技能型人才。专业实施校企合作,理论与实践教学互为一体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保证理论、技能双提升。

主干课程

  化工原理、反应过程与设备、氢能制造与生产技术、煤化学、煤化工生产技术、炼焦工艺、洁净煤技术、化工安全技术、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与业内多家龙头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学生毕业后有机会进入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世界500强恒力集团、万华化学、中国能源500强美锦、亚鑫、梗阳等诸多知名企业。主要在化工、钢铁、电力等领域从事生产操作、分析检验、技术改造、生产管理等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工作2-3年可发展为班组长,1-3可发展为初级技术人员,7-8年可发展为中级技术人员,8-10年可发展为车间主任等更高的岗位。